联系方式:北京:010-67726451,南京:025-84547290     基金会公邮:cscofoundation@csco.org.cn

2023年度希思科基金会科研课题成果展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727次 来源: 作者:

2023年度希思科基金会科研课题成果展示会于2024年1月13日在沪召开。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理事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理事长、基金会理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基金会监事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附属南京天印山医院秦叔逵教授,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梁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殷咏梅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朱军教授,特邀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王理伟教授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等临床肿瘤界专家以及各科研课题优秀成果入围课题组和基金会科研基金项目捐赠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大会。此次成果展示会共有20项优秀课题成果在大会进行汇报展示。

大会由梁军教授、陆舜教授、殷咏梅教授、朱军教授共同主持。

马军教授和秦叔逵教授进行开场致辞。李进教授对2023年度希思科基金会科研课题成果征集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


       马军教授首先在致辞中说,中国医学在2023的十大进展中肿瘤占了三项,这离不开CSCO 38000多名会员的努力。2002年我国第一个国际PI到现在,20年的努力,无论是淋巴瘤、白血病,还是实体瘤的细胞治疗,中国都走在了前面,希望临床肿瘤工作者未来会有更多的成果为患者服务。

       李进教授对科研课题成果征集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李进教授介绍,此次活动目的旨在汇总基金会资助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成效,促进学术成果交流和协作研究,鼓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及转化研究,提高肿瘤科研及诊疗水平,促使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肿瘤患者。本活动在前期面向2019~2021年度被资助的科研课题进行了成果征集。符合申报标准(中期报告已提交)的课题共386项,最终申报课题成果报告的数量为77项。其中,临床研究占60%(46项),基础和转化研究占40%(31项),累计发表202篇论文,累计影响因子 2800 分,发表的最高分杂志 41.444 分(Molecular Cancer》)。李进教授尤其强调了希思科基金会评审制度的严格、公平、公正:在创新性与技术水平、科学性、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成果可转化程度及可能获得的经济或社会效益,主要论文发表刊物的影响,论文及成果与申报课题的相关性,基金会资助的标注情况,著作,发明专利或其他成果情况以上8个维度进行了线上初审及复审,按推荐率及平均分排名。最终,基础和转化研究组、临床研究组各遴选出10项科研课题成果入围此次展示会。

会议现场分为“基础和转化研究组”及“临床研究组”两部分,共计20个优秀课题成果的课题组在大会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汇报展示,并斩获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颁奖仪式分别由陆舜教授、朱军教授主持,王理伟教授、周彩存教授、殷咏梅教授、梁军教授、马军教授、秦叔逵教授、李进教授和徐瑞华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各位获奖课题组颁发证书。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王理伟教授围绕如何做好研究者自发的转化研究,以胰腺癌为例作了《胰腺癌转化及临床研究之探索——从基础到临床 我们的实践》报告。报告中述及,胰腺癌年发病人数快速上升,中国胰腺癌年发病数占全球1/4,诊治水平低,治疗效果差,5年生存率5%~7%左右,开展胰腺癌转化研究至关重要。团队从基础到临床,围绕三大瓶颈问题开展了系列转化研究。

      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进行了《如何做好研究者自发的临床研究》报告。周彩存教授在报告中说,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T)作为上市后临床研究的重要类型之一,地位举足轻重。然而,IIT研究完成率低,有超过40%的研究早期终止。针对这一困境,周彩存教授分别在创新的研究方向、严谨科学的研究设计、执行阶段的监管和质量控制以及充分的资源配备和研究管理团队4个方面为临床工作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与会专家分别就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2023年度希思科基金会科研课题成果征集项目优秀成果课题组获奖名单详见附件)